close

     曾經在網路上看過這樣一段話:「聰明的人喜歡猜心,雖然每次都猜對了,但卻失去了自己的心;愚笨的人喜歡給心,雖然每次都給錯了,但卻贏得了別人的心。」此部片的男主角阿默就如同這段話的後半部所形容,總是願意將自己那顆善良真誠的心獻給別人,即便有時給錯了人,被他人占便宜,但阿默卻始終甘之如飴、樂此不疲,他的精神與態度很讓人感動,也因為這樣,他是最有錢的窮人,是心靈的富人。人常說善有善報,然而對阿默來說,他幫助別人不需要回報,那種充盈於心的滿足感,就是最好的回饋,他不需要任何外在的物品來增強動機,正因此,才更覺其難能可貴,尤其當我看到電影快結束時,他騎著那台二手嘟嘟車,載著普嘉時那種心滿意足的神情,他散發出來的正面意象,實足以提醒、引發、鼓舞人們那隱匿於內心許久的赤子之心。

      電影除了圍繞在男主角阿默身上之外,對印度社會現況也多所描繪,尤其是社會的快速發展導致極大的貧富差距,那些生活在底下階層的人們,每天汲汲營營為的是自己的溫飽,且看電影中普嘉對礦泉水價錢的錙銖必較與許多小孩乞討的畫面便可明白;然後再由此對比富翁兒子的借錢豪賭不手軟,是極大的諷刺!(不過我覺得導演並沒有刻意要用批判的角度呈現,我想導演比較想強調的還是阿默的善良。)還有電影中也三番兩次提及地鐵的興建,等到地鐵興建完成,那些為數不少的嘟嘟車司機又該何去何從?就因為看到印度社會環境的惡劣與不友善,再回頭看看阿默的真誠,誰能不在心中激起陣陣漣漪?

      這部片不像傳統印度電影,它少了重要的歌舞元素,竟讓我觀賞的時候有些不習慣(就說我中印度毒),我想我還是比較喜歡多一點動感音樂。至於電影的結局則有些出人意料,我原本一直擔心阿默會被槍殺,看完結局後,知道自己想太多。最後想以印度詩人泰戈爾的詩句來作結:「生命因為付出了愛,而更為富足。」懂得付出、多為他人犧牲,也許會像阿默對生命有不同一層的體驗。

 (P.S.曾經在電視節目《冒險王》看過印度除了有計程車、嘟嘟車載客外,甚至還有機車載客的服務,當地人招攬生意的方式是不斷叫喊,但是常常喊了一個早上,上門的客人只有三兩隻,雖說是受迫於生活,但他們的精神也讓我很感動,在此附帶記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88012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