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我認為自己是個非常沒有音樂素養,對音樂理論極度不了解的人,對於聆聽甚或欣賞音樂,我始終只在門外徘徊。不過,今天看了這場電影後,讓我對菲利普葛拉斯這號人物─人稱二十世紀最勇於突破,也最有影響力的作曲家,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包含他的創作理念、創作歷程、家庭生活,與追求身心靈和諧的樂活精神等。整部電影分成十二個段落,一步一步剖析,讓觀眾掉進菲利普葛拉斯所創作的美妙樂章。 

      與其說我欣賞菲利普葛拉斯對音樂的創作理念,不如說我更欣賞他對人生的態度。在音樂創作上的他,從不推崇什麼理論,更不喜歡被貼上任何標籤,他只是認真用心的去聆聽周遭的樂音,然後將這些樂音記錄下來;他有很開放多元的心胸,接觸不同的宗教,豐富心靈;再加上現實生活中,他曾經窮困潦倒,以開計程車與修理水電維生,曾經在餐廳打工,也在機場擔任裝卸工,他說:「音樂家要能這樣體驗人生,創作出來的作品才更真實,才更深刻。」他獨特的觀念與看法為他的音樂注入活力與生命,更拓展了他音樂的面向。難怪他總是能追尋到音樂的本色,讓音樂的氛圍自然而然呈現,因為他創作音樂,從來只是為了音樂,為了音樂而音樂,你喜歡則已,不喜歡大可去聽披頭四、莫札特的音樂,他沒有要求大家都要喜歡他的音樂,可是反而因為如此,他的音樂更具有魔力。
 
      除此之外,他在電影中也曾提到幫電影配樂是件折磨人的事情,因為導演永遠都是贏家,有時得不斷重複修改某段配樂,但他通常不太會抱怨,只會更加投入自己的音樂創作中,我想若非對音樂有極大熱忱與堅持,是做不到這點的。當然,片中也提到他的妻子對於丈夫這麼醉心於音樂創作,雖然支持,卻也流露出落寞的神情,因為菲利普葛拉斯葛拉斯永遠都在工作,就連度假也不例外,而這與她心中所想像的生活有極大落差;可是她又非常愛他,知道丈夫一定希望自己支持他,我想這就是身為音樂家妻子的悲哀吧,得忍受孤獨與寂寞,可是音樂家本身又何嘗不是如此?所有的創作者都是孤獨的:音樂創作者在創作時是孤獨的、作家在寫作時孤獨的、畫家作畫時也是孤獨的,或許說孤獨才成就出這些偉大動人的作品吧!(怎麼會突然想到《梅蘭芳》呢?)
 
      音樂確實是人類最偉大的發明之一,它能陶冶人心,撫平傷痕,抒發情感,我很喜歡菲利普葛拉斯對音樂的比喻,他說:「音樂宛若徜游於地底的幽靜長河,你不知它源自何方,又終將往何處去,只需要靜靜地傾聽,你會發現,樂音早已存在。」雖然我只是音樂的門外漢,但音樂就是有這樣的魔力,能讓人不懂它,卻又能讓人因它而感動,在欣賞這部電影的同時,除了欣賞聆聽樂曲外,我更透過電影認識了這位音樂大師,享受一場音樂盛宴,真正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88012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