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電影很好看,而且我很喜歡這部電影。﹝以下多處涉及劇情﹞

原本互不相識的兩家子,因為一部經典老爺車Gran Torino讓彼此的人生開始有了交集,也牽起了科華斯基與苗族家庭之間的情誼。其實科華斯基並不如表面看起來那樣嚴肅難相處;其實苗族人也並不只有表面看到的房屋破損髒亂,只是因為不了解,造成偏見與誤解,如果能拿掉有色眼鏡,與他人相處,反而能得到不同的收穫。

我很喜歡電影中科華斯基與陶相處的片段,他教陶修理東西、教他學會和男人說話與相處的方式、鼓勵他追求心儀的女孩、幫他介紹工作等,甚至當陶受到苗族幫派份子欺負的時候,他是比誰都要氣憤的。當然陶也沒讓他失望,兩人就在相處的過程中,相知相惜,發展出一段忘年之交。

不過,整部影片最讓我震驚的還是陶的姊姊蘇被那些幫派份子強暴,而且其中有人還是蘇的親戚。知道自己的家人被欺侮,心中一定會非常憤慨,陶一心只想報復,卻被科華斯基制止了!當時看到科華斯基將陶關在自己家的地下室,不讓陶參與報復行動,我是可以理解的,畢竟陶年紀還小,還有大好青春,而他只不過是個日薄西山的老頭,我以為科華斯基真的是要拿他那把步槍,殺死那些愛騷擾陶一家人的幫派份子,可是沒想到卻不是如此,他並沒有帶任何槍枝,反而空手赴約,在與幫派份子談話的過程,讓那些幫派份子誤以為自己要掏槍射擊,他犧牲自己,讓那些不良幫派份子坐牢。他是經過不斷的深思熟慮,而不是衝動行事,若不是因為真正了解苗族人不願惹事、不肯出面指控的習性,若不是真心喜愛與在乎苗族一家人,並將他們當成朋友,他不會做出那樣的決定。雖然我還是比較喜歡happy ending,但是科華斯基這樣的死法也算是不幸悲劇下的有幸了,畢竟陶一家人有機會過清靜的生活了。

看完以後,除了感動還是感動,社會越來越多元,我們應該以更開放的心胸來面對,這很難,但我們應該嘗試,以前曾經看過一句話:「戴眼鏡可以矯正近視遠視,但如果我們不能改變偏見,眼中所看到的就會很有限。」或許可以給我們一些提示,這部電影真的很好看,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88012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