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覺起來這部電影沒有明確的結局姑且不論神父有無性侵那名黑人學生,但是由梅莉史翠普飾演的修女兼校長根據詹修女陳述的事實在未找到證據的情況下,僅憑著個人直覺與對神父的偏見,便將他定罪,想盡辦法將神父逐離學校,沒想到,神父雖然被迫離開學校,但卻升職,因為主教不願相信她所說的話。當我看到最後一幕梅莉史翠普情緒崩潰的時候,或許她的心中正如片頭神父講道時所形容的感受相同,當我們感到疑惑時,會感覺自己被孤立、被隔離,像是自己獨自站在窗內,望向窗外無憂無慮在公園休息遊玩的人,那扇窗就是疑惑,分隔自己與他人。

 

其實我不明白梅莉史翠普的疑惑到底是事實抑或偏見,如果是事實,那她為追求事實而撒謊的做法是不是有爭議性?就像追求公平正義是好的,但如果有人說為達到公平正義的目標,得暫時用不正當的方式求取,這只是為達到目標的非常手段,等達到目標後,一切會回歸常軌,問題是情況有那麼容易嗎?人類又是否有自信可以掌控所有情況?我想這是值得探討與思索的。如果梅莉史翠普的疑惑只是偏見,那因為偏見,侷限於一隅的看法足以錯看一個人,讓人無法認清事實 因為偏見如同一張有色的玻璃紙,透過它看到的世界沒有變形,但是顏色卻已經改變,可怕的是人們還會自以為自己看到的物品是正確的,不是很可悲嗎?寫到現在,我才漸漸釐清結局所透顯的意義,我想這也是導演不給明確結局的目的吧。

 

話說梅莉史翠普的演技真的無話可說,記得電影中好幾幕我都被她銳利嚴肅的眼神給震懾住,尤其是她「看」詹修女將已吃進的食物從口中拿出來放在餐盤上的那一幕,真是嚇死我了,她演一片「烏雲」實在是太成功了,真是演什麼像什麼,看她跟菲利浦西摩霍夫曼在電影中對執的那一段,簡直令人窒息,不過也很過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88012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