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孤單的孩子,用自己的方法學會了堅強。」電影前半段的時候,我不懂為什麼騙子一號一直想去異次元,一直到他餵他爸爸吃藥那一段,我才恍然大悟,因為他想趕快長大,也許是想脫離這個他覺得自己活著並不快樂的世界,也或許長大以後,他可以有能力照顧爸爸,讓我頓時之間,對騙子一號感到很心疼;而騙子二號也是一樣,雖然他有個其實還算疼他的奶奶照顧他,但奶奶所說「沒人要的孩子」一定會對他的成長過程造成影響。因此,這兩個小孩用自己的方式,不管是戲弄同學或想一些根本不存在的假想情境,讓自己活得快樂一些。這讓我想到不久之前曾經看過的《我的火星小孩》,電影中的小孩丹尼斯是個孤兒,換了好幾個寄養家庭,導致他不願意跟別人接觸,把自己關在大紙箱裡,同時還宣稱自己來自外太空,外星人隨時都會來把他接回去,其實騙子一號和二號就跟這個孤兒一樣,心中有很強烈的不安全感,他們不知道自己做錯什麼,為何無緣無故就被拋棄,也許快點長大可以脫離這個令他們覺得百般無奈的世界,也或許快點長大他們就可以瞭解成人的想法,不懂他們的人覺得他們調皮搗蛋,不夠合群,其實他們的心中很脆弱,脆弱到需要一個假想的異次元世界來活在現實生活中,於是水裡是他們優游的天地,在十台電風扇中間披著衛生紙是他們自由想像的空間,他們用自己的方式學會了堅強。看完電影以後,我還是不免要對電影沉重的部分發表一些簡單忠告:如果可以,希望每個父母親都能善待自己的小孩,盡可能用好的教養方式對待他們,因為小孩子的心靈其實很脆弱,尤其是外表看起來越早熟、越堅強或越叛逆的,請看到他們面孔底下的真心,好好的愛他們,不要像電影中二號的叔叔一樣,他們只是小孩......!

      我覺得這真是一部不錯的片子,看這兩位天真的小朋友演戲,自然不做作,轉瞬間,彷彿又帶我回到童年時光,我發現自己的成長過程中果真也有像騙子一號二號這樣的人物存在呢!很高興看到這麼好的國片,一部餘韻無窮,令人回味再三的好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88012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