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這部電影以後,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有兩段。其一是電影裡父親伊斯多羅對女兒坦承自己心中的情感,他告訴女兒他曾多次要求妻子回來,也曾經寫過很多書信,並不是刻意要在女兒的成長過程缺席,他要他的女兒不要用冷漠的態度來對待他,對於一個愛她的父親來說,那是件殘忍的事 。當時看到這段的時候,心中感觸頗深,因為那是一個爸爸對女兒的真心告白,作為一個父親,誰不愛自己的孩子,更別說遭受自己的小孩誤解,尤其女主角的父親已經是日薄西山,即將死去,有句話說:「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對他來說,女兒的諒解在那時是彌足珍貴的。另一則是女主角父親完成自己人生最後的目標─行成年禮,再到後來大家對酒當歌,父親在宴會上台致詞,那一整段也讓我印象很深刻,誤會冰釋,心願已了,正覺得皆大歡喜的時候,父親的生命也走到盡頭,最後回到墨西哥的女主角,心境已然轉變。就是這樣,這是人生,很棒的結尾。

      雖然電影步調不快,有很多畫面甚至會讓我覺得好像在看《愛在黎明破曉時》,因為電影有很多段落是男女主角一起散步談心,這種感動或許不是立即的,但反覆回味內容,就能慢慢咀嚼出真意。導演薛阿格辛表示:「人生就像美酒,有苦澀也有甘甜。我希望我的電影,也能讓觀眾有無限回味和感動。」我覺得是如此。不知道為什麼,看完以後,腦中一直不斷浮現曹操的〈短歌行〉:「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當以慷, 憂思難忘,何以解憂 ,唯有杜康。」電影與曹操的作品背景或許不同,但都在提醒人們及時行樂,人生苦短,讓我們一起敬!人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88012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